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成果

中国专利地痞的实态及应对策略研究

受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及北京林达刘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委托,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开展了关于“中国专利地痞的实态及应对策略”的课题研究,并于2011年3月31日完成了《中国专利地痞的实态及应对策略研究》的课题研究报告(中文版)。Patent troll (本报告译为“专利地痞”)顾名思义,主要是指美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出现的一种利用专利诉讼制度而获得高昂的专利许可费用或者高额赔偿金的现象,对于该概念至今仍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因而本文引述了26个对其概念的观点和解说,并且对比了与其类似的16个概念,比如专利池、专利灌丛、潜水艇专利等。专利地痞企业规模一般较小、行为较为隐蔽、集中与技术密集型高新技术领域,课题通过对Eolas v. Microsoft、NTP inc. v. Research in Motion, Ltd等相关案例的评述对专利地痞的特征进行了总结。

      另外,针对专利地痞行为模式的四个阶段(专利的获取与积累、与目标公司的谈判协商、专利诉讼、获取利益)的相关数据分别进行了统计分析。在这基础之上,本课题对专利地痞本质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评述了其与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恶意诉讼的关系。随后,针对中国专利地痞生存发展的条件包括专利的申请现状、垃圾专利的成因等进行了分析研究。同时,列举了国内的相关实例如“6Cv.中国DVD生产商”等案件,对比了《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合同法》、《民法通则》中对专利地痞行为的规制。课题的最后,通过总结吸取美国、欧盟、德国等有关规制专利地痞行为的制度及经验,对我国法律制度的成熟和完善提出了适当的建议。

      并且,从企业需要的角度对专利地痞应对策略进行了分析,涵盖专利积累阶段的专利管理、技术购买及公司并购、企业专利策略联盟等10个方面;还包含专利授权后协商阶段的专利评估、确认之诉等4个方面,以及侵权诉讼阶段的4个方面的应对技巧。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