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成果

大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台商因应

受台湾工业总会智慧财产局委托,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开展了关于“大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台商因应”的课题研究,并于2011年8月31日完成了《大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台商因应》的课题研究报告。

      自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中国大陆知识产权法律事业起步以来,大陆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至强的演变过程。本报告从司法保护的角度分别介绍了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方面的大陆所加入的国际条约、法律制度及司法解释、司法审判管辖及程序、侵权判定及纠纷涉及的代表案例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大家关注的法律问题、及台商的因应之道。比如,在专利的司法保护方面探讨了方法专利侵权的举证责任、反诉专利无效的应用、诉前禁令的使用、确认不侵权诉讼的提起等,在侵权判定方面对大家较为关注的全面覆盖原则、禁止反悔原则、现有技术抗辩原则等从实务的角度做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在商标司法保护方面,着重探讨了商标侵权判定方面的原则即实务问题,如混淆误认、驰名商标的跨类保护、还赔偿的计算、定牌加工的认定等问题。著作权方面主要针对管辖、举证责任、网络侵权中的避风港原则、数字图书馆、搜索引擎侵权等问题。以及商业秘密司法保护中的权属认定、侵权认定标准、竞业限制等。报告的中涉及的各相关主题均有相关案例与之对应,分别针对不同的案件类型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