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成果

中国发明专利质量分析报告

受中国-欧盟知识产权项目(二期)(IPR2)委托,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与相关专家团队开展了关于“中国发明专利质量分析报告”的课题研究,并于2011年8月31日完成了《中国发明专利质量分析报告》的课题研究报告(中英文版)。

      评价专利质量高低的标准有专利的创造性水平、专利权的稳定性、专利的维持年限、专利的实施率等因素,本研究报告以专利的稳定性即通常所说的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等为主要评判标准。报告采取问卷调查统计、抽样调查等调研方式作为研究的基础,分析了中国专利申请、审查和授权状况,特别针对工程机械领域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及授权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统计数字(1985-2010)表明,在国外约104万件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占86%,而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仅为23.4%,专利审查量(2001-2010)逐年递增。发明专利(1987-2010)的授权率年均25.4%,在2009年达到峰值40.8%。

      同时,采用数据分析的方式,分析了中国有效专利现状、无效现状。而且通过调查问卷统计了实务界人士对中国发明质量的整体印象,包括中国专利质量与外国专利质量的比较、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质量比较等问题,结果是实务界认为中国的专利质量基本合格。报告分析了影响中国专利质量问题的涉及科研经费、专利申请及代理水平、审查水平、保护水平及政策导向等各种因素。最后,阐述了发明专利质量问题导致的不良后果,并针对提高中国发明专利质量提出建议。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