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任专栏 > IP保护

程永顺:司法工作者应该深入研究新情况

  我对版权、软件都不太懂。如果谈到兼容这个问题我个人说两点意见。原来我做过法官,我跟专家可能不太一样。今天研究这个事,一个我觉得我们的研究范围 小了一点,这个事其实很有价值的。最近退休了,反过来看我发现法官考虑问题很窄,一个案子来了我看看法律,听听事实,甚至没有听的时候,我听听当事人的话 就可以做出一个判决,当然判决对也好、不对也好,我发现这些思路是很窄的。 

    比如现在我们国内研究墨盒,这个墨盒我要把它废物收 回来,然后再次用,根据过去我研究过的酒瓶,我认为用别人的墨盒再装东西是侵权的,但人家拿出美国的案例说根本就不侵权,所以我也在研究这些问题。我说这 个问题到底怎么看,包括我们过去有很多看法,猛然一看有问题,侵权了。
比如说很简单汽车修理,我搞一个汽车修理厂告诉人家我能修奔驰,把奔驰的商 标打上去,看起来象是侵权了,审理结果人家不侵权。就是说在法官脑子里面猛一看有问题,但是仔细一看发现没有问题,这是我们在谈这个案子引发出来的问题。 实际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在现有法律的情况下到底怎么搞,这样的问题很多,也包括其他的问题,我们需要再重新研究这个问题,我们作为行政和司法执法者要听一 听这方面的意见可能更好,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刚才金老师包括各位专家谈的头文件我不太懂这些东西。但是从另个角度来看,我个人觉得确确实 实应该考虑知识产权每一个权利的定义到底是什么。最近牛教授写文章在研究这些问题,因为很多次争论都说你的根都没有搞明白。现在我们研究什么是软件,软件 到底是什么东西。遇到问题了,回过头来再看看那些问题是否搞清楚了。有的东西可能写到法律上了,有的没有写到法律上。
    在具体案件上,确确实实从执法者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知识产权越来越厉害,一个案子处理不好,可以让有的企业一下就死亡了,死亡的是否合理执法者不怎么考虑的。我觉得从行业角度应该把根本的东西向司法者、立法者阐述清楚,这是一点我个人的看法。
    第二点就这个具体案件来看,各位专家确确实实应该把法律的争论,立法的本意搞清楚、讲清楚,给执法者比较广阔、开阔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