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活动 > 研讨会

程永顺应邀参加“药品专利补偿和药品专利链接闭门研讨会

        2020年11月27日,由DIA(Drug Information Association)和高瓴HCare主办,泰格医药、研发客和瓴路药业协办的“药品专利补偿和药品专利链接闭门研讨会”在北京唐拉雅秀酒店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审查部原部长张清奎、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程永顺和众达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陈炽律师应邀参加研讨会,并作为发言人。会上,来自学界、医药行业和媒体行业的专家学者80多人围绕专利链接和专利补偿制度这两个议题和到场的专家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各抒己见,分享洞察,为专利补偿和专利链接制度具体落地措施的实施建言献策。
        程永顺先生认为,此次专利法新增的条款仅明确了药品注册过程中的专利纠纷的解决途径,但是纠纷解决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规定。比如,药监局批准化学仿制药的等待期设定为9个月是否妥当;提起诉讼及行政裁决的45天时效的起算点该如何确定;法院应采取哪些措施以加速该类案件的审理等问题。尤需指出的是,药监局的实施办法、法院的司法解释以及国知局关于行政裁决程序的相关规定应当通盘考虑,统一协调,同步实施,确保该纠纷解决机制实现立法目的。而药品专利权保护期限补偿制度,从短期来看,似乎对跨国制药公司更有利;从长期来看,必然会激励中国本土制药行业的发展,提高国内新药的可及性。